2021年10月26日 星期二

【好書介紹】一人公司

 


🔔博客來訂書:請點我

內容簡介

書中有太多的啟發,能一再衝擊你對工作和生活的思維,其中我非常喜歡的觀念「Rich life over riches」,意思是「一個豐富的生活,勝過很多錢」,這點讓我非常的認同,他講中了我的價值觀,跟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。當然,我們每個人都要追求更好,但是更好(better),不見得是更大(bigger)。很多創業家都會以比爾·蓋茲(Bill Gates)、馬克·祖克柏(Mark Zuckerberg)、伊隆·馬斯克(Elon Musk)這種享盡媒體光環的人當做偶像,認為他們指引我們一條路,我們的創業就是該走這條路。但其實不是的,這只是「其中」一條路而已。我們不需要好像被強迫似的趕路,然後無止境的追求成長,才算是成功,重點是我們如何去更聰明的工作,創造一個你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,保有高度的自由,和一個工作與生活平衡、「生活型態」的企業。
  就像書中強調的,我們一定要去定義「我們要多少?」我們的「足夠」(enough)是多少?是什麼?而非一直去追求成長(growth),因為成長有其代價,若因此犧牲掉你的家庭生活、人際關係和其他機會成本,那反而是盲目不智的。在我們創業的過程中,你要不斷的去問自己:你想要更忙碌的生活?還是你想要更好的生活?
  書中提的「一人公司」,指的並非你不能請員工,永遠都只能靠自己,一人公司是一種精神,他要我們去質疑成長,在面對機會的時候要保持清醒,做出對的選擇(不一定是將公司變大)。他在書中提到許多案例,去比較那些盲目追求成長而失敗的公司,和那些保持清醒,刻意不擴張卻知足的創業者,來證明為何保持小規模是企業發展的下一個大趨勢。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